jgt5fdh4222gd

學校SWOT分析

1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SWOT分析表

因素

S(優勢點)

W(劣勢點)

O(機會點)

T(威脅點)

學校

規模

1.醫療健康照護為主的專科學校,與市場技專校院之專業特色區隔。

2.多元化教學科別計14科,有利於發展跨領域專業與教育模式。

3.招生班級數多,能因應學生就讀之需求。

4.全國唯一大專校院成立生命關懷事業科、調理保健技術科、高齡健康促進科與生技製藥經營管理科。以及中北部唯一復健科、職業安全衛生科之專科學校。

5.師資結構完整,教師實務能力與業界互動提升、有效回饋於教學與產學。

6.學校定位清楚,外界對整體發展認知明確。

1.學校位於非都會區,不利於吸引學生就讀。

2.國內景氣持續不振,學生選擇私立大專校院的意願降低。

3.國中學校與家長推薦學生畢業選擇的途徑較偏向高中與高職,使得五專部分受限。

4.社區學校就讀意願,導致招生上的影響。

1.五專學生個性單純、師生互動佳,有利於凝聚學習動力的提升。

2.政府推動12年國教,五專前三年免學費政策。

3.高齡化社會,在學校健康照護特色下,畢業生更具就業競爭力。

4.經濟環境改變,使家長逐步認同技職教育一技之長的重要性,有利於學生選擇就讀技職專校。

1.少子女化日趨嚴重、出生率低,招生來源受限。

2.本校位於非都會區,各項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尚未建置完備,影響學生就讀意願。

3.國際經濟大環境未有起色,影響國內各產業成長率,進而對台灣各大專院校有所衝擊。

4.多元入學管道,混淆學生選填志願之資訊。

學校

設備

1.數位教室及專業實驗室之教學設施完善。

2.校園整體規劃,景觀優美,營造情境教育環境。

3.新增專業設備及資訊化e化設備充足,提供更多資源。

1.醫護專業設備單價高,需投入大額成本。

2.教學設備管理及維修不易,須有足夠人力投入各項設備的使用及維護。

  1. 因應學校發展特色,持續推動特色教室的建置,務實情境教學。
  2. 未來各期工程將持續推動,建置各項設施設備。
  3. 透過教師赴產業研習或研究,提升教師實務經驗。
  4. 醫院及業界廠商願意提供教師長期深耕與研習機會,增加學校與業界接觸,強化教師實務能力與學生實務實習機會。

1.部分現有專業教室及設備需陸續維修汰舊,經費所費不貲。

教師

資源

1.教師具專業知識與技能,教學經驗豐富且年輕化,平均年齡40幾歲。

2.教師多數擁有專業證照與實務技能,實務經驗豐富。

3.師資結構優良,專任助理教授以上師資結構為33.57%;具博士學位者占36.19%

1.產業環境快速變遷,培養高階實務教師人力不易。

2.教師同時需兼備教學、研究、服務及招生等任務,工作壓力較大。

 

1.社會產業環境變動快速,教師實務專業及輔導知能需提升,以回饋產業需求。

2.新進教師極待建立教育共識與默契。

學生

特性

1.學生純樸、可塑性高,喜好參與活動。

2.學生學習實務課程參與性高。

3.本校為醫護與健康照護相關科系為主,因應老年化社會的來臨,畢業同學就業容易且待遇較一般大學畢業生佳。

1.招生管道多元,學生來源與程度不同,較難整體規劃輔導。

2.學生年齡較低,心性不夠穩定,較易受外界誘惑而失焦。

3.就讀學生家庭普遍經濟屬於弱勢族群,學生須要在課餘時間工讀,導致學習時間較少。

1.校內師生互動頻繁,感情融洽。

2.教師能依據學生個別需求進行協助,有利學生學習、生活及升學輔導。

1.學生入學時,學業程度與學習動機較差,需教師更用心於身心輔導與課業教導。

2.學生素質參差,增加教師授課難度。

3.鄰近區域之國中端學生數,已有下降之趨勢,影響生源。

社區

參與

1.透過敦親睦鄰活動,進行社區清潔環境、才藝展演等服務學習活動,增進社區認同感。

2.提供志工服務及社區關懷,提昇學校教育功能。

3.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,結合外部多元單位(校、社團、社區),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。

1.教師與產業界關係建立剛起步,彼此的互動與信賴持續建構中。

1.提供專業知識與技能回饋給外部社會機構。

2.學生參與社區服務,協助社區活動。

3.現有校區可結合社區資源,推動社區服務,拓展推廣教育,並能增進自籌經費收入。

1.新興社區外來人口日增,社區結構日趨多元,意見分歧、資源整合不易。

Thursday the 25th. 地址:苗栗縣後龍鎮溪洲里7鄰砂崙湖79-9號                 聯絡我們:分機1106